跳到主要內容
:::

竹山隆恩圳隧渠

竹山隆恩圳隧渠
隆恩圳隧渠位於竹山鎮富州里。隆恩圳開鑿於清乾隆59年(1794),由社寮地區墾戶張天球、陳佛照、陳同升、曾石等開鑿,係為灌溉社寮附近數百甲農田之用,全長約一公里。其取水口除了以手工開鑿築隧道數百公尺穿山而過外,進水口與出水口的水位高低落差只有84公分,這在缺乏精密儀器年代著實不易。為了解決取水口被大水直接沖擊的危險,又設計了二十多處與大圳相通的「水窗」(又稱「橫坑」,不僅大水時有分散水勢作用,枯水期又可依溪水流向攔截入圳,是一種巧妙的設計。
民國90年(2001)因集集攔河堰之開發,新興建之集集攔河堰已經取代原隧渠,但為保存先民早期的開鑿圳渠水利工程遺蹟,並配合最新式堰堤工程景觀做新舊對照,仍保留取水口隧渠172公尺,屬文化資產保存之極佳範例。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