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西螺廖家祠堂

西螺廖家祠堂
廖家祠堂的起造者廖日賢,祖籍來自福建省漳州府詔安縣官陂二都廖元子派下,為廖天與派下理明公世系,開臺祖為第十三世廖成功,雍正年間渡臺至西螺埔姜崙地區發展,迄至第十四世廖日賢於明治39年(1906年)移至虎尾郡西螺街西螺七四六番地(現址),廖日賢其後代十八世三子廖楚組織「合資會社成美商行」、五子廖化金擔任虎尾郡役所西螺街長公職、六子廖速活躍於斗六地區民間社會活動、七子廖初江為日本九州大學醫學士推薦參加臺南州虎尾郡選舉,活躍於西螺地方社會等,與西螺社經發展有密切之關係。十九世廖興順於日治時期下曾參與當時反帝社會運動,凸顯在殖民環境下臺灣青年對於捍衛家鄉主權的崇高理想;廖景福於東瀛就讀四年制的興亞醫學館,結訓後送往前線當軍醫,以此經歷取得了醫師資格,戰後在澎湖縣開設景福婦產科,民國71年(1982年)返回臺灣本島擔任斗南衛生所主任,半生懸壺心懷濟世,餘生奉獻衛生保健。職是之故,日治時期廖日賢派下家族成長與地方發展同頻脈動,在西螺地區扮演地方耕耘及推手角色,具備說明西螺當地歷史演變之功能及意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