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花蓮糖廠招待所

花蓮糖廠招待所
招待所,日治時期舊稱為俱樂部或五番,裡有小型會議室、套房、奕棋、會客室等,是達官顯要來此下榻休息的地方。戰後,權貴名流如蔣經國、嚴家淦、吳國楨、何應欽、白崇禧、李石曾等黨國元老曾來此下榻。居正、李超哉二老也在此下榻,並以墨寶贈與花蓮糖廠,現懸掛於廠區已整建為民宿之RC造招待所總統套房內。該舊招待所昔日風華令人引以為傲,昔日風華歷歷在目。

根據曾經住宿過此處員工表示,戰後花糖招待所陸續作為員工宿舍,直到新宿舍蓋造完成之後(約民國 68 年蓋好),才漸漸純粹做為員工宿舍或者建教合作學生(南光中學學生)的住宿空間之角色。也因此需求,招待所進行增建工程,包括將原有的居間、客廳或緣側改為學生或職工接待宿舍。也因學員、職工用餐需要,在原建物增加廚房及餐廳功能之建築空間,只是後續建造空間主要是以 RC 造為主,亦即所謂的 B 區及 C 區。此外,原建築物有一露臺(據推測是靠近擁有精神柱的那間居室的那一側),常供作住宿者休閒交誼之用。對於曾經入住者而言,具有美好回憶,可惜後來因為需要拓寬馬路而被拆毀,據花糖員工表示,如後續能夠恢復露臺,將具有深刻意義。除露臺因為拓寬馬路被拆毀外,連帶其原有水溝位置也進行更換,與現今所存在的位置不同。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