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縱貫鐵路(海線)─日南車站

縱貫鐵路(海線)─日南車站
「日南」為往昔平埔族道卡斯族「日南」社所在地,地名係取其社名並沿用至今。

鐵路西部縱貫線中段的海線,從竹南經大甲至彰化,於日治大正8年(1919)建造,至大正11年(1922)完工。大甲區是臺灣中部海線重鎮,縱貫鐵路通過大甲,海線的小站現在只剩下日南、談文、大山、追分和新埔,其中又以日南車站最具特色,現由大甲站代管,地點位於大甲站北方4.6公里的大安溪北岸,是國內少數幾個古蹟車站的代表之一。   

日南車站的站房至今仍保存得相當完整,是海線標準形的木造站房。從月臺側看,可以見到醒目的牛眼窗就鑲在高處。

由於日南火車站生意清淡,平均每天乘客只有數十人,而且大都是搭往大甲的短程乘客,為了節省營運成本,已經被臺鐵降為簡易站,不過仍有許多火車迷造訪;也因為業績不好,很多民國五、六十年的老車票一直沒賣掉,最早的一張是日南到基隆的普通車票,印製時間是民國51年(1962),車票背面還印有「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標語。所有舊車票都依照現在的票價出售,成了火車迷的熱門收藏品。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