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南東嶽殿

臺南東嶽殿
東嶽殿主祀東嶽大帝,又稱東嶽泰山天齊仁聖大帝,簡稱天齊王,另稱東嶽泰山神或泰山府君。因東嶽即泰山,相傳東嶽大帝就是職司泰山,權掌人間的福、祿、壽,懲惡罰奸,為陰陽十殿明王的首席,也是陰司地府的主神,所以東嶽大帝對作奸犯科、做惡多端的人都能明察秋毫、賞罰分明,深得民心,因而每逢嶽帝誕辰,民間都虔誠膜拜,熱鬧慶祝。臺南東嶽殿又稱東嶽廟或嶽帝廟,創建於明永曆27年(西元1673年),位於當時的府城東安坊附近。
臺灣奉祀東嶽泰山神祇的廟宇,以府城嶽帝廟,即今臺南市東嶽殿最早。據傳明永曆15年(西元1661年),鄭成功來台驅荷,所部官兵多以臺灣為瘴癘之鄉,多佩神祇香灰袋以護身,自然主人生死的嶽帝爺,亦是官兵祈求的主要神祇之一。
歷年來經過多次修建,直到日昭和17年(西元1942年),日本人因開闢道路,將鐘鼓樓及三川門拆除,門前石獅座也被移走,廟貌改變甚多。民國68年(西元1979年),再因拓寬廟前建國路為十五尺道路,拜殿又被拆除,廟門也被迫移到騎樓邊,正殿緊臨喧囂的道路,與原來有寬廣的廟埕相比,真是天壤之別。所幸,拆除的舊材料都儘量使用到目前的廟門上,總而觀之還頗為古典樸實。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