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南景福祠

臺南景福祠
臺南景福祠創建於清乾隆15年(西元1750年),位於當時府治西定港的佛頭港邊,也是附近居民的土地神。清乾隆43年(西元1778年),里民們公議景福祠旁鄰的店舖不能改建增高,則將使街坊鄰居遭災禍,且由當年輪值的爐主負責勸阻,不聽則送官究辦,可見人們對於土地公信仰的尊敬與虔誠。可惜,清嘉慶12年(西元1807年)景福祠慘遭回祿,於清嘉慶18年(西元1813年)再次重建完竣,廟貌美侖美奐,再現光輝。
景福祠位於昔日五條港之一的佛頭港岸,其創建緣起係由此地民家讓出屋宇改建為祠(林衡道,1980:72),現今可見之碑文、方志等史料,並未見有明確的說明;然考其所在之位置,處於碼頭街市中,昔日之信徒亦以商家郊舖居多(由清乾隆45年之碑文中之捐題者可知),所以其創立應緣於當地商家為祈求生意興隆及庇佑平安而祀奉福德正神,而後由民家讓出空間,當地商家街民共同創建本廟,以為佛頭港的保護神。
本廟正式名稱為「佛頭港景福祠」,創建之初並不以「景福祠」為名,據清乾隆45年(西元1780年)的碑文所載,當時猶稱為「福德祠」,至清嘉慶16年(西元1811年)<重建景福祠碑記>始見「景福祠」之名稱,可知本廟由「福德祠」改稱「景福祠」。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