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營太子宮

新營太子宮
新營太子宮主祀壇中元帥,也就是民間俗稱「太子爺」的哪吒,為《封神演義》中托塔天王的第三子,故稱「太子爺」或「三太子」。故以「太子宮」為廟名,地方因廟而繁盛,於是以「太子宮」作為地名。寺廟登記時,為避免與地名混淆,以「新營太子爺廟」登記,但地方居民仍慣稱「新營太子宮」或「太子宮」。
1717年(清康熙五十六年)已經有關於太子宮庄的記載,而太子宮庄的地名取自廟名「太子宮」,所以太子宮的創建時間更早,1663年(明永曆十七年)許培元等五人攜奉中壇元帥神像進入太子宮庄開墾,當時搭建草寮茅屋作為祭祀空間。1688年(清康熙二十七年)為了方便民眾祭拜,則於庄中建造土石廟宇以安奉中壇元帥;至1728年(清雍正六年),地方人士發起重建,就原址擴建廟宇,廟名仍沿用「太子宮」。1883年(清光緒九年)廟宇因年久失修已傾頹破損,乃遷建於太子宮現址。1926年(大正十五年)進行整修,並增建拜亭,奠定太子宮今日的規模。1949年(民國三十八年)以後也陸續有重修及興建活動空間、設施等。
由於分香廟宇遍及全臺,成為臺灣中壇元帥信仰的重鎮之一,前來朝拜的香客絡繹不絕,舊廟的空間不敷使用,1981年(民國七十年)另建新廟於舊廟後方。新廟完成後,舊廟仍原地保留並維持祭祀的機能,當地居民奉舊廟為信仰中心,將舊廟與新廟合為一體,稱舊廟為「前殿」,新廟為「後殿」。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