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大鵬灣原日軍水上飛機維修廠-南棟、北棟

大鵬灣原日軍水上飛機維修廠-南棟、北棟
1.所在位置與建造年代
「大鵬灣原日軍水上飛機維修廠-南棟、北棟」位於現今屏東縣東港鎮大鵬里大潭路169路,興建於1938年(昭和13年)。

2.相關事件背景
大鵬灣原日軍水上飛機維修廠南棟為「原日本東港海軍航空隊發動機調整場」位於「第一格納庫」後方,是調整水上飛機發動機的工廠;北棟為「原日本東港海軍航空隊木具機關工場」位於「第三格納庫」後側,是維護水上飛機木製機身的工廠。日治時期大鵬灣營區屬於海軍航空後勤基地,作為水上機泊地使用,營區又因功能不同,分成「海軍第六一空廠東港分工場」和「東港海軍航空隊」兩部分。「東港海軍航空隊」成立於1940年,簡稱「東港空」,是以東港水上飛行場作為基地活動。根據洪致文所著《不沈空母:臺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對於臺灣從日治時期到戰後軍方與民航使用所設置的飛行場的分類,東港水上飛行場是在「大東亞戰爭爆發前興建的臺灣島內海軍飛行場」時期所設置的,作為海軍停放、維修水上飛機用途使用。1942年(昭和17年),日本海軍將冠以地名的各地航空隊,開始改以數字番號稱呼,於是「東港海軍航空隊」便改稱為「第八五一海軍航空隊」,直到1944年(昭和19年)9月20日「第八五一海軍航空隊」廢除。
戰後,大鵬灣營區陸續做為空軍參謀學校、空軍幼校、空軍防砲司令部基地訓練中心。幼校裁撤前,南棟飛機維修廠曾做為學生餐廳;北棟飛機維修廠則做為集會堂與多功能教室使用。1983年元月營區遷移,2003年成立大鵬灣國家風景區,2004年委託給大鵬灣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爾後,北棟飛機維
修廠曾做為鐘乳石擺放倉庫;南棟飛機維修廠曾分租給其他公司經營輕航機,爾後閒置 。

3.指定時間
「大鵬灣原日軍水上飛機維修廠-南棟、北棟」於2013年12月31日經屏東縣政府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古蹟本體包含大鵬灣原日軍水上飛機維修廠南棟、大鵬灣原日軍水上飛機維修廠北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