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石頭營聖蹟亭

石頭營聖蹟亭
1.所在位置與建造年代
「石頭營聖蹟亭」位於屏東縣枋寮鄉玉泉村玉泉路與自強一路交叉口。興建於1877年(清光緒3年)。

2.相關事件背景
聖蹟亭,亦名惜字亭、敬聖亭、字紙亭、字爐,是一種專門用來焚化有文字的廢紙或書籍的構造物。相傳專事焚燒字紙的聖蹟亭出現在中國宋朝,焚化字紙的習俗的習俗則於明、清盛傳,會在特定日子舉行敬紙惜字的儀式。依據現有研究,清朝在開山撫番的政策下設置了「番社學」,而「石頭營聖蹟亭」極有可能是「大餉營社學」的附屬建物 。此一聖蹟亭可見證沈葆楨、丁日昌開山撫番遺蹟。現今聖蹟亭所在之玉泉村原屬於大源村,於1958年才分出另設,兩村過去皆名為「大餉營」,名稱實應正名為「大餉營聖蹟亭」。

3.指定時間
「石頭營聖蹟亭」於1988年1月26日經臺灣省政府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