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豐蓮山牧馬侯祠

豐蓮山牧馬侯祠
牧馬侯祠位於庵前豐蓮山東南側、聚落東北隅,供奉的主神為唐代牧馬侯陳淵。陳淵生前為浯洲牧馬侯監、牧馬藩息,因熟捻馬性,相傳為「天駟降精」。歿後,鄉人塑其像,歲時祭祀,視為「護驥將軍」,此後,凡有鄉人款謁,照答如響,亦時常顯靈福佑島民、協助擊退倭寇,元朝廷賜廟額為「孚濟」並敕封為福佑聖侯。廟內另從祀助靈夫人、拱靈將軍李俊、輔衛將軍衛傑、都統錢舍人、忠翊王舍人等諸神。
據《金門志》記載,唐代時泉州一帶共設置五個牧馬區,金門即為其中之一,德宗貞元19年(803)福建觀察使柳冕(生卒年不詳,約活躍於730-804年)奏置為萬安牧馬監地。時任牧馬監的陳淵奉旨率領部下李俊、衛傑、錢舍人、王舍人及十二姓氏等前往金門屯居、牧養馬匹,一同來金的十二姓包括蔡、許、翁、李、張、黃、王、呂、劉、洪、林、蕭。相傳陳淵將馬匹散養於島上,欲將馬匹聚集時,則擊鼓、豎旗,馬匹便能自行辨識旗子的顏色,而立於旗下。又但凡買馬者,每買十匹加贈一匹,然買家欲攜馬離開時,贈送的馬匹卻又返回群馬之中,世人皆讚其神力,故稱其為「馬祖」。陳淵坐化後,鄉人泥其骸為像,結草為庵,四時祭祀。然陳淵生前並未封侯,鄉人因感念其開浯之恩,尊其為「牧馬侯」、「牧馬王」、「開浯恩主」及「恩主公」。恩主公陳淵對鄉人可謂有求必應,不論是乾旱時祈求降雨、蝗災時盼驅逐蟲害、患疾時懇求良藥等皆獲得回應,尤以湧出靈泉的「藥井」最為神奇,凡病者,飲井水後便不藥而癒。《金門志》中甚至將「藥井」載入〈山川〉篇章中,並註記其為「牧馬王神劍所指癒疾者」。
元至元年間(約1336),倭寇侵擾東南沿海居民,島民向陳淵求助後,隨即陰風四起,廟宇壁畫上的馬匹皆嘶喊吼叫,如同戰馬欲攻敵之貌。次日,倭寇船隻皆被浪席捲,四散逃命,此時陳淵托夢予一樵童,身穿冠冕黃衣駐馬曰:「我以陰兵靖爾土,力疲氣憊,向所塑像已折罅,可諭眾重飾我儀、再新廟宇。又李、衛等督王、錢二舍人發兵協助,俱宜配祀。」樵童於夢中驚醒後,遂前往廟宇察看,神像果真開罅流血,旋即告知鄉民,鄉人皆為之驚異。爾後,此神異之事傳至大都,朝廷便命所在官司大構堂宇於豐蓮山之麓,封為「福佑聖侯」,賜廟額「孚濟」。
另據明永樂15年(1417)金門所鎮撫解智〈孚濟廟記〉記載:「初,廟凡七座,繚以周垣,規式壯麗,中殿有蜘蛛結網樓,工構極巧。……」可知在永樂年間,牧馬侯祠的規制為七落之大型廟宇建築,且中殿設有工藝精巧、富有「蜘蛛結網」之稱的藻井。
另據《金門志》、〈孚濟廟記〉、〈重建孚濟廟碑記〉皆有提及恩主公與助靈夫人林氏之幽婚。林氏為浦邊人,善於養蠶取絲,採桑到牧馬侯祠附近時,為牧馬侯的英姿所慟,頓悟宿緣,密誓嫁神,坐化後,鄉人塑其像,伴於牧馬侯左右。現今廟宇內可見恩主公與助靈夫人之神像。祠的左側有石碑兩塊,分別為清道光23年(1843)的「捐題重興恩王廟碑」,由鄭用錫所題,紀念當時之捐資重建一事。另一則為宣統元年(1909)的「捐題翻蓋芳名碑」,記載宣統元年10月修建時捐建人的芳名及捐輸之記錄。
孚濟廟是金門人精神寄託之所在,除豐蓮山牧馬侯祠外,另有其他廟宇亦以恩主公為祭祀對象,如頂后垵聖侯廟、大古崗仰雙巖廟、英坑聖侯廟、夏興孚濟廟、瓊林保護廟、後水頭汶源宮、峰上孚濟宮等,可說是遍佈金門,而前往海外落番的金門人亦將原鄉信仰帶往該地,如今日的新加坡金門會館前身為浯江孚濟廟、南胡志明市堤岸地區之孚濟等。豐蓮山牧馬侯祠為金門地區最早、最原始的恩主公信仰中心,有其特殊的歷史價值意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