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大村賴景祿公祠

大村賴景祿公祠
大村鄉的賴姓幾平是來自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心田鄉賴卜隆(西元1298年-西元1376年)的後代,賴卜隆被稱之為心田一世祖。賴卜隆有四子:長子賴景春、次子賴景祿、三子賴景文、四子賴景賢,其後人在康熙末年至道光年間陸續來臺移墾。康熙末葉,賴卜隆次子賴景祿後代十二世震寵、辰澤、辰貴、震照子孫陸續移墾臺灣。位於大村鄉南勢村南勢巷1號的賴景祿公祠,即光裕堂,為賴景祿派下後人所建之宗祠。

賴景祿派下來臺後,在今日大村鄉、員林市一帶活動拓墾有成,後人為了感念祖先篳路藍縷之功,在濃厚的宗族觀念之下,興建宗祠作為凝聚族人的象徵,是漢人的傳統文化表現,對於宗族地位的穩固亦有重要影響。據賴銘照編《賴氏族譜地公派下私譜》所紀載:光裕堂原先是在員林鎮北勢仔,光裕堂於昭和12年(西元1937年)時由居住於大村鄉大村村、南勢村、田洋村一帶景祿公派下後裔商討後,集資新建宗祠於南勢村現址。昭和7年(西元1932年)時祭祀公業管理人為賴賢,向地主賴坤、賴源透過買賣取得土地,以便興建今日之賴景祿公祠。
  
賴姓族人在燕霧大庄開發史上,耕耘的成果分佈為過溝、美港、擺塘、貢旗、大村、田洋、大橋等地。賴景祿後人定居於浮圳(南勢)、貢旗,設有賴景春公祠、環翠堂,賴景祿後人定居擺塘(含清代自然村擺塘莊、北勢仔)。賴景祿派下第十二世賴辰龍、震澤、宸貴、宸昭兄弟來臺開墾過溝莊,第十五世祖賴爾(光遠)生四子,長子第十六世賴新泰(和睦)清朝為例貢生、次子賴六秀(拱辰)、三子賴番治(秉彝)、四子賴良甲(恭智)四兄弟。為光宗耀祖,兄弟同心協力自創「四維堂」以期子孫以「禮、義、廉、恥」為家風,書香門第,光耀門楣。其中十六世賴新泰傳子賴萬壽(賴萬青)、賴良甲傳子賴西與賴存,三兄弟也是祭祀公業賴景祿創設人之三。
  
戰後,祭祀公業賴景祿為管理人賴真,賴真是創設人之一的賴墨次子賴新乞的長子,於民國46年(西元1957年)過世後,其次子賴炳煌曾經擔任過代管理人,至民國87年(西元1998年)祭祀公業賴景祿才選任管理人為賴豐秋、賴忠厚、賴炳文、賴炳意、賴天助、賴永祿、賴沃。民國103年(西元2014年)編列為縣定古蹟,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進行調查研究,並搭設臨時保護棚架減緩屋面桁木之損壞,目前管理人為賴滄洲、賴金城。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