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原水交社宿舍群

原水交社宿舍群
水交社緣起莊子山木篇:君子之交淡如水;日治時期駐防臺南機場的日本海軍航空隊,其官兵、眷屬居所或重要機關、設施,即設於俗稱「桶盤淺」周邊,可能因其中的「水交社」較知名,後來竟成為整個地區的稱謂。戰後由空軍派員接收,供空軍官兵及眷屬居住;政府遷臺後,臺南空軍基地成為主要戰鬥機場,水交社陸續興建眷舍供國軍官兵(空軍為主)、飛行官及眷屬居住。「水交社」於明治9年(西元1876年)3月21日創立,為日本海軍內部所成立之修養、親睦團體,社長由海軍大臣擔任,陸軍類似團體則稱謂「偕行社」。「桶盤淺」位於府城南門外的一處高地,地勢突起,形狀類似一個倒覆的淺盤,東南二側有竹溪蜿蜒通過,區內較高處民眾俗稱「桂子山」,即墳場與亂葬崗。日治時期官方於桶盤淺,營建大批官舍,原有恐怖荒涼的地景乃獲改善,並逐次發展成為府城的文教區,合於生活、居住的住宅區以及眷村。「水交社」於明治9年(1876)3月21日創立,為日本海軍內部所成立之修養、親睦團體,社長由海軍大臣擔任,陸軍類似團體則稱謂「偕行社」。
「桶盤淺」位於府城南門外的一處高地,地勢突起,形狀類似一個倒覆的淺盤,東南二側有竹溪蜿蜒通過,區內較高處民眾俗稱「桂子山」,即墳場與亂葬崗。日治時期官方於桶盤淺,營建大批官舍,原有恐怖荒涼的地景乃獲改善,並逐次發展成為府城的文教區,合於生活、居住的住宅區以及眷村。(水交社七月份會訊)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