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青嶼張氏兄弟洋樓

青嶼張氏兄弟洋樓
青嶼張氏兄弟洋樓為張自然、張自吉、張自來、張自忠兄弟四人於菲律賓發展有成,而共同出資興建。張家四兄弟赴菲律賓發展時適逢美國統治時期,以經營雜貨並將商品販賣給美軍維生。依據戶籍資料顯示,張家兄弟在當地為店東,應有各自獨立之商行,方得以逐漸累積財產,並於民國19年(1930)始著手規劃興建洋樓之工程以備歸鄉之用。
洋樓用地之取得原屬意洋樓後方之土地,後因土地面積狹小而改成目前的用地。依據地契資料顯示,土地購自同房之堂弟、前尾張(聿)我,購地費用計為「銀壹佰陸拾大元」,購地日期為「民國貳拾年國曆拾月」,興建過程係由張家兄弟將建築經費交由其父張(聿)碧主導。民國23年(1934)元月購得張(聿)摠位於洋樓右側的土地作為護龍,花費「大銀壹佰肆拾員正」,費時三年,於民國23年(1934)完工落成,成為張家四兄弟與家人共同的住宅,建築規模為獨棟洋樓、前規牆加右護龍。因四兄弟俱在菲律賓發展,故金門青嶼宅邸以長房媳為戶長。
民國26年(1937),洋樓興建完成不久後日軍佔領金門,造成在金門的張氏家族無法取得菲律賓的僑匯,經濟來源被短暫斷絕。民國38年(1949)國民政府軍隊退守金門,青嶼張氏兄弟洋樓因具備較好的戰備優勢,並可遠眺聚落整體環境而成為軍隊的營部據點。洋樓多數的房間皆由軍隊使用,一樓的空間全數作為營部辦公使用,二樓左前房為營長居住空間,張家人僅能使用二樓其餘的房間,形成戰地政務時期軍民共同使用本棟洋樓空間之特殊情景。
民國47年(1958)八二三砲戰期間,洋樓建築本體受損嚴重,包括屋頂閣樓、本體建築右前側牆體、右側門樓及護龍的廚房等皆受到損壞,其中以屋頂閣樓損壞最為嚴重,故約民國50年左右(1961)進行戰後受損整修。民國88年(1999)及民國105年(2016)皆因颱風侵襲而受到損壞,現則以洋樓一樓及迴向為居住使用空間。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