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雲林縣虎尾鎮中央廣播電臺虎尾分臺文化景觀

雲林縣虎尾鎮中央廣播電臺虎尾分臺文化景觀
民國56年間,政府為了配合美軍在全國戰略上的需要,以及擴大對大陸的廣播,與美國協議從民國58年起開始實施「定遠計畫」,由美方支持短波廣播設備,我國提供設立發射基地的土地。
民國58年間,國民黨中央黨部出面與岡山空軍總部預訓部接洽,商議借用虎尾空軍基地的23公頃土地。位於虎尾鎮廉使里附近的虎尾空軍基地,四周遍植甘蔗,不僅隱密性高,不易遭人偵測反制或蓄意破壞,而且土地幅員空曠,周域並無其他建物干擾影響。獲得軍方同意後,隨即展開虎尾分臺的建臺工作,歷經3年,於民國61年3月竣工。電臺內的4部100KW短波機、8付幕型天線全部架設完成後,隨即於5月20日啟用,開始對大陸廣播。「中央廣播電臺虎尾分臺」正式成立,是中央廣播電臺第4座分臺。民國87年改制成財團法人後,駐兵撤除。隨著兩岸關係趨緩,製播內容趨向開放、活潑,人員也開始縮編。
惟中央廣播電臺早期係國內對大陸政治作戰,以及敵後工作廣播滲透的重要壁壘,由於性質相當特殊,且歸屬國防部,是國防宣傳重地,電臺大門憲兵把關站哨,戒備森嚴,往往給人一種「莫測高深」,既神秘且又極其威嚴的感覺。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