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燕南書院暨太文巖寺舊址

燕南書院暨太文巖寺舊址
燕南書院暨太文巖寺舊址,位在金門千戶所城北門外太文山(即燕南山)。在清林焜熿《金門志》中轉引《滄海瑣錄》之記載提及「燕南書院在浯洲,宋時建,今莫詳其蹟。」相傳書院為朱熹所建,並在元末明初圮廢;太文巖寺位於太文山,興建時間約於元末明初,關於太文山在清《金門志》〈分域略〉有相關記載,而關於寺廟則在明末鄉賢盧若騰《留庵詩文集》書中收錄之〈太文巖貴人設醮〉曾提及,在清《金門志》中關於太武巖寺之說明中,亦曾提及其地理位置並可知在清同治年間已廢。後在《新金門志》中關於太文巖寺內文中增列「前清光緒已卯重建,俗稱燕南宮,已廢。」於此可知,燕南書院在元末明初時已廢、此時在太文山(即燕南山)興建太文巖寺,寺廟於明末時仍建在、於清同治年間廢,後於清光緒5年(1879)重修。民國16年(1927)亦曾重修,國軍駐金期間遭拆除,拆卸之材料建中山台,原址改建為雷達站,寺廟之構件不復存在。民國97-100年(2008-2011)金門縣文化局於原址進行重建,中殿之太文巖寺主祀黑面清水祖師,後殿為朱子殿,奉祀朱文公、文昌帝君、魁星爺。此重建工程為過去在戰事中遭破壞的文化資產作補救,對金門深具歷史文化意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