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Sbayan泰雅民族起源地

Sbayan泰雅民族起源地
Sbayan泰雅泰雅民族起源地位於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下方台地,是泰雅族的squlip(賽考列克)語系發源地。
關於squlip(賽考列克)語系起源的傳說如下:在太古混沌時有一座Pinsbkan的聖石(位於瑞岩部落部落上方之北港溪上游布布爾溪上源小河匯流處之山腰上,泰雅語稱為rgyax tukan之地),有一天巨石裂開。從裡面走出兩男一女,其中一男認為來到這個世界真無趣,沒意義,而又走回巨石中。另一對男女則認為來到這個世界是多麼美好的事,因此留在地球上生活,這兩位就是賽考列克族的祖先。
後來族人人口逐漸增多,頭目就在Sbayan(分開之意)台地的石頭上,宣布開始泰雅賽考列克族的大遷徙。從台中、苗栗、新竹、桃園、宜蘭、台北等建立新部落,雖然歷經數百年之遷移,這些遷移分離出去的部落的許多長老及老人,都知道他們來自Sbayan這個地方是泰雅族的squlip(賽考列克)語系發源地。平台上矗立的巨石,是Msthbwan瑞岩部落族人口傳與日治時期以來歷史文獻及研究者探討泰雅民族起源與族群遷徙擴散的具體認知與象徵焦點,泰雅族人也以「Sbayan /Pinsbkan ga puqing kinhulan na ita Tayal」(簡譯: Sbayan/Pinsbkan是泰雅族共同的根)看待,其為泰雅族共同擁有的記憶與歷史,這一個祖先曾經共同居住的地方、祖訓裡千叮萬囑後輩泰雅族人不能忘記的發源地Sbayan /Pinsbkan,正是泰雅族人心靈的社會歷史結構。
瑞岩部落居民大抵以泰雅族人為主,因為居民本身對於自我族群認同的意識濃厚,因此在這裡仍可看到部分泰雅族人傳統生活與習俗,此外部落裡還擁有多處獨特的高山地理景觀,與美味的高冷農特產品。受到民國八十八年(西元1999年)921 地震影響地層下陷,瑞岩部落遷徙至今日所在的瑞岩新部落所在,周遭地質鬆動,昔日瑞岩溫泉遭到土石流淹沒,但優美的山地森林資源仍然維持相當良好,周遭的瑞岩溪更是被劃定為溪流保護區。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