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蘆洲李宅

蘆洲李宅
蘆洲李家原籍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先祖李正一隨著清領初期的移民潮於乾隆晚期渡海來台,傳第二代李清水始祖,勤樸持家,傳七子:大房登輝公、二房浴亮公、三房樹華公,四房濕泉公、五房當權公、六房埔侖公、七房神賀公,卜居蘆洲。
清光緒21年(1895)李家興建祖厝,歷經8年,於1903落成。為確定祠堂穴地曾就教於擺接堡高人吳尚指示,並禮聘江西名風水建築師廖鳳山親臨堪輿。興建之初,鄰近十三庄鄉民感念李家七大房兄弟德望,獻地築一大圳從蓮花池直通淡水河,以利建材運輸。
李氏遷臺至今(2020)已八代,賢達輩出,二代祖李清水精通五術、三代祖李樹華及四代祖李雲雷深耕教育、三代祖李神賀及四代祖李雲章傳承醫道、五代祖李友邦抗日名將及其夫人李嚴秀峯致力於古蹟保存,對臺灣有著濃厚的情義及貢獻。這一座蘊合漢移民墾拓精神與台灣生活面貌的庶民宅院,牽繫著李氏歷代族人的奮鬥歷程,雖以「歷史保存與家道承傳」為初衷, 同時亦見證著城市的發展歷史。
1983年,李氏族人主動申列祖厝為國家文化資產,成為台灣首例,1985年,內政部公告為第三級古蹟。2006年以蘆洲李宅古蹟暨李友邦將軍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2018年榮升為國定古蹟。
在臺灣宅第類型古蹟中,蘆洲李宅是文化資產保存的典範。李氏家族之發展史、望族名人故居、營建匠師的紀錄、建築風水堪輿紀錄,古蹟活化再利用...都俱現了極可貴且無可取代的文化資產價值。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