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羅美玉

羅美玉

1987年參加卑南鄉公所培訓成為原住民傳統服飾教師。因當時政府始推動原住民文化而開始教授部落婦女裁縫技巧及傳統服飾之教授。初成立工作室時,是因為長輩的鼓勵,不僅在創作過程中享受也是一種部落文化的學習,希望透過作品與流行的元素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但卻保有原有的文化精神。透過不一樣的傳統文化認知使族人能夠了解文化不僅是傳承而已,最重要的它與我們的生活也很密切。

1989年工作室成立至今,位於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達魯瑪克部落。魯凱族衣服主要的材料是麻線,且用移動式水平背帶織布機作為織布工具。受到漢人的影響後,才開始有剪裁,並使用棉、毛料製作衣服。衣服裝飾的技法上有夾織、刺繡、貼飾和綴珠四種。一般魯凱族女子都必須學會刺繡,如果不會刺繡的女子,其在魯凱族的社會裡是會被取笑的。婚禮或祭儀等重要場合,魯凱族人會穿著一套以各種技法繡成各式圖樣的盛裝。服裝以黑布,黃色刺繡為最常見,服飾的圖案有幾何圖形、陶甕形、百合花、蝴蝶紋、百步蛇及人形。少女服裝以鮮紅色為主,綠色代表已婚婦女,黑底表示老人或婦女。

羅美玉創作多元,對於魯凱族傳統服飾常用的幾何圖形、陶甕形、百合花、蝴蝶紋及人形紋等圖案所代表之文化意涵有深厚的認識及應用,作品具有可追溯該族歷史脈絡、顯現持續累積與發展之軌跡。不但皆具魯凱族傳統文化內涵,對於部落發展過程中傳入的基督宗教信仰也有巧妙的融合,充分體現了今日達魯瑪克聚落的人文與社會生活風貌。

達魯瑪克為臺灣東部唯一的魯凱族聚落,文化內涵與西魯凱有諸多差異。作品充分顯示了東魯凱的特殊性。在臺灣社會現代化的過程中,原住民族的傳統工藝嚴重流失。羅美玉女士於1989年擔任部落家政班的班長,銜接了家族長者及耆老的知識,並融入自己的想法與創造,並傳承至今日青年團少女的學習。其生命歷程,不但是個人承襲傳統文化的歷程,更是該時代下,原住民族文化由瀕臨斷裂又重新銜接的時代縮影,為達魯瑪克部落刺繡文化的重要保存者及文化脈絡下的適當者。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類似設施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