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竹南泉松醫院

竹南泉松醫院
「竹南泉松醫院」位於竹南鎮迎薰路82號,由方泉松醫師所開設,建於昭和四年(1929年),為第二代泉松醫院院址,原院址位於中港郵便局旁,是竹南鎮中港老街最具代表性的醫院。
「竹南泉松醫院」為醫院與居家合一的建築類型,擁有庭院、大型植栽,仿巴洛克裝飾洋樓建築,為地方仕紳宅第。「醫院」部分,除診療室等一般性的設施外,設有八間病房、手術室,以及最為先進的X光檢驗室。方醫師畢業於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後奉派臺南醫院實習一年,即返鄉懸壺濟世,以專治白喉聞名。方醫師每天在診療室、開刀房,忙碌不休,以救人活命為第一優先。當瘧疾發生,所有醫生不敢接觸病患時,方醫師卻從不在乎,一馬當先;風雨無人肯外出的夜診,也從不曾拒絕。而且,看病時還可以記帳,有錢再還,沒錢就算。方醫師常告訴家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不必太計較』,所以活人無數,至今仍令人感懷樂道。方泉松醫師先後擔任過新竹州縣議員、竹南鎮第二任鎮長,並籌設竹南鎮衛生所,為第一任衛生所主任。
「竹南泉松醫院」於民國一百零九年(2020年)時,進行調查研究與修復再利用計畫,預計將評估「竹南泉松醫院」與周圍舊時期街庄、傳統文化信仰、市街紋理與周邊文化資產群,使文化資源以連續性的方式進行串聯,並提出適切的保存及再利用構想方案。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