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員林保安堂曾春泉洋樓

員林保安堂曾春泉洋樓
日治中期,員林街市街的發展主要集中在舊大街(今中正路)、鐵道與最南邊的一條東西向連絡幹道(即今民生路)所圍的三角區塊,尤其是火車站前道路(今民權路)以南的區域。南邊橫街與舊大街交角並有員林市場,明治製糖會社的製糖用小火車鐵道由西往東穿越南邊横街,此橫街(即今民生路)更是當時聯繋八卦山山脈與員林市街間的重要道路,故可想像此南邊橫街於當時之熱鬧繁華。保安堂約建於日治時期昭和年間,此南邊橫街上有三家新建診所:員林醫院、保安堂以及紫雲醫院,皆建以當時最新潮的建築形式,華麗的外觀。員林醫院位街轉角,沿街建造呈街屋之形態。保安堂及紫雲醫院則未沿街面建造,而退縮留出屋前院埕建洋樓形式。紫雲醫院早保安堂三年落成,為了比紫雲醫院更突出,因此保安堂建得比紫雲醫院高一些,成為街上腹地最廣最高的一所醫院。保安堂建於曾春泉醫師時代,後其子曾煥仁承襲父親志業亦為醫師。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