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仁安醫院

仁安醫院
1. 仁安醫院為兩層樓的轉角建築,過去一樓為診所,二樓為住家,一樓的空間為診療室並設有車庫。已捐贈給市府,目前一樓作為日治醫生館的展示空間。
2. 柯謙諒(1896-1983)於1912 年以公費生的資格考上臺灣總督府醫學校,1917 年畢業後。1927 年在延平北路和涼州街口開設仁安醫院。從醫50 多年,看診科別包括小兒科專門、牙科、婦產科、耳科與花柳性病,最有名的是處理產婦難產。仁安醫院,為日治時期大稻埕著名的醫院之一,在當年與艋舺的朝北醫院有「北仁安南朝北」的說法。
3.仁安醫院設於太平町五丁目,日治時期的太平町,為台人的現代化街區,聚集了許多台人的醫院,蔣渭水的大安醫院、李騰嶽的宏仁小兒科醫院、林篤衷的和衷小兒科醫院都位於太平町。仁安醫院的保存見證了日治時期由台人開設的醫院林立現代化的太平町街區。
4.在醫院類型建築主要以仿石材及西式裝飾為主,柱式也是較為古典的類愛奧尼克柱式做表現,展現醫院建築古典不華麗的特質,是當時醫院類型建築的嘗試。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