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嘉南大圳急水溪渡槽橋

嘉南大圳急水溪渡槽橋
八田與一於官佃溪上游設置烏山頭蓄水池,並沿著丘陵地區設置給水幹線,南北串連至今日的臺南(南幹線、北幹線)、嘉義(北幹線)、雲林(濁幹線)一帶,利用支線將既有灌溉水圳、埤塘加以整合,將灌溉系統作用發揮至最大。由南幹線靠近烏山頭水庫的官田溪、渡頭溪、曾文溪先建設,再構築北幹線的龜重溪、八掌溪、朴子溪、急水溪渡槽橋,共計7座。
渡槽橋分為輸水渡槽與橋兩部分,主要功能為輸送管道,水流跨越河道、溪溝、圳溝和道路的架空水槽,將水輸送至水源不穩定之處。其材料大都以石砌、混凝土、鋼鐵等材料製成,除用於灌溉輸水,也用於排洪、排沙等用途,部分渡槽橋有複合道路與鐵軌等設施之渡槽橋,還肩負運輸人與車之交通功能。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