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壯圍二戰時期海岸防禦陣地群

壯圍二戰時期海岸防禦陣地群
1944年3月22日日本內地大本營發布命令,台灣軍開始進行「十號作戰」的準備任務,並依據「十號作戰準備要綱」之指示,與第32軍一同進行作戰準備。同年5月,第50師團及獨立混成第46師團編成,兩師團司令部分別駐守於台南及花蓮港,第50師團開始進行台北州及台灣西海岸的防衛任務,並開始進行宜蘭、淡水、台南、鳳山、枋寮、恆春附近海岸的築城作業,其中宜蘭由301i大隊駐守。築城作業所需的築城技術者,則是集結築城本部部分人員、原配屬於セラルルヤ軍及台灣軍築城班等各隊的土木技術者,為半永久乃至永久築城之技術的計劃及實施設計機關,而多數的野戰陣地則由一般兵團擔任指揮築城作業。
1944年7月3日,發布台作命丙第十四號,第50師團301i大隊開始在宜蘭實施特種陣地的構築,築城要員由師團統整發配。8月24日依據台作命丙第二十一號,派遣第50及66師團長至高雄、台東、花蓮港、宜蘭、淡水、新竹等地區陣地構築,促進增加特種工事所需之技術要員。
1945年4月29日,依據台作命甲第二百七十號,雷神部隊長請求資材及技術要員的派遣,持續強化蘭陽地區已完成的築城工事,各陣地重視秘匿性,增加構築壓力強度,推演蘇澳、五結庄、內員山、金面附近為敵軍企圖攻擊的作戰據點,作為築城之首要重點。進而在實施水際戰鬥(搶灘登陸作戰)之時,可以長期支持防禦台北的東面陣地,並逐步要塞化。
戰後初期,國軍仍沿用作為防守蘭陽海岸線之重要陣地,並於1952年公告作為連據點示範陣地,顯見其重要性與獨特性。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