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

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
  • 時  間
    2023/09/22~2024/04/30
  • 地  點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 臺北市中正區汀洲路三段2號
  • 費  用
    免費
  •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
  • 活動網址
  •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客家文化中心
「物思人」取自「睹物思人」,意味著物件的自主的敘事能力,台北作為全球經貿的重點區域,匯聚台灣最豐沛的物質資源,客家人在遷移中面對著差異的環境條件,形成了客家文化的內在差異,例如:美濃的客家庄種植菸草、關西的客家人栽種仙草、台北的客家人精通手工鐵工業,這些物質也都在客家人的生命歷程中扮演著關鍵作用,它們養育了整個族群乃至成為地方特色產業,於是展覽從物質切入,可望看見豐沛的客家文化,並支持來自不同區域的客家人,在台北這個多元繽紛的都會彼此對話,透過物質交換生命經驗,更刺激大眾認識客家文化。
本展以當代藝術的方式從台北出發,跨足全球視野思考客家文化,包括入圍2022年柏林影展論壇延展單元導演致穎與父親彭啟原跨世代製作《山誦》,看見客家人在世界的遷移,以及台灣本地的客家戲曲文化。羅懿君在《糖蜜、酒精、健身工坊》將過去客家人的勞動記憶轉換成為都會的運動意象,隱喻世界物質交換與經濟議題。康雅筑從棉花出發,以棉花的移動隱喻客家遷移,重新看見客家人的纖維技術,以客家織紋為基礎,透過陽明山土、田土等媒材,創作大型作品《泥毯》。除此之外,展覽期間將播映李行的《原鄉人》看見最早的客家電影以及邀請彭啟原導演展示其四十餘年的客家研究,讓觀眾看見台北客家精彩的前世今生。
9月22日起共安排了19場推廣活動,從靜態的講座到動態的健身教學以及邀請香氛品牌迷香人於展覽中呈現客家香調氣味,讓觀眾在離開展場後,仍體驗到身體記憶以回應策展主題。
參展藝術家:致穎、彭啟原、吳梓安、張猷琛、康雅筑、羅玉梅、羅懿君、邱子晏、李行(1930-2021)
物思人:以物件與原鄉記憶閱讀當代台北客家
展期∣2023.9.22-2024.4.30 (週一休館),09:00-18:00,免費參觀
地點∣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客家文化中心5樓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3段2號(近捷運台電大樓站5號出口)

相關活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