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花蓮縣安康服務協會

花蓮縣安康服務協會
一、歷史沿革:本主安里原為主農里之一部分,因行政區域太大,經花蓮市公所召開會議,將原有的主農里區分為主安里與主農里二里;本主安里成立後,各項人員組織佈置、經費開支、公共行政建設與環保清潔等,均需從新開始籌畫,並須仰賴上級單位的各項補助與支援。為了里內的各項發展繁榮及公共行政建設等補助款的爭取,不得不加緊申請社團立案,經過長達半年的積極努力籌備,並將此社團擴大為全縣性組織,花蓮縣社會局已於九十三年十月四日准予設立「花蓮縣安康服務協會」。本協會係非以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以促進發展,增進居民福利,建設安和、融洽、團結、互助之現代化社會為標的。二、人文環境:早期本社區居民大都為原住民與客家籍農民群居,生活作息樸實,早出晚歸的生活型態;在福建街、重慶路及中原路等區域,早期均為水田農地,範圍含擴主農里等大片土地;在都市計畫開墾漸成住宅區後,又比鄰花蓮市中正國小邊,形成住家、商業混合區域,也因此融入許多的族群,加上轄區內重慶街127號花蓮懿母宮(瑤池金母 濟公禪師)香火鼎盛,經常舉辦慶祝祭典晚會活動,形成本區之特色。二、自然景觀:本區西邊比鄰太平洋,南濱公園未開發前,要摸到海水需走好遠的一段沙灘路,後由陳清水市長將垃圾與廢土堆在沙灘上,擴建為南濱公園,有人造山丘與人行、單車步道及造林,最近該地區已形成南濱夜市,是花蓮市民與全省各地來花蓮觀光,夏天休閑的好去處,是夜晚海邊欣賞夜景、聽海浪聲的絕佳景點;但施放鞭炮所造成的噪音與髒亂,卻是全民所無法忍受的事實。三、環境問題:上敘之進化史實與之前本地之地廣人稀,環保觀念缺乏之時代,與現今人口集中,環境問題漸次產生。如:1.颱風天過後,南濱海邊的漂流木是林務局財產,民眾不得私自拿來取用,形成髒亂現象。2.流浪狗隨處大小便與追逐車輛行人,造成人車安全與環境髒亂問題。3.社區開發後,部分空地無人管理,形成雜草叢生,亂丟垃圾等現象產生。4.南濱公園內的海水游泳池,因停止使用空置該處,形成浪費。5.南濱公園夜晚的吵雜聲,如經東風之傳送,造成居民無法入眠現象。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