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東縣鹿野鄉永昌社區

臺東縣鹿野鄉永昌社區
永昌為恆春阿美族系的部落,隸屬鹿野鄉永安村,位於加拿水溪(鹿寮溪)沖積扇的東南端,東有32線連接台九線,原社分佈於今
鹿寮大橋省道與花東鐵路的兩側,阿美語稱  Pakuriyaw,日本人改稱「鹿寮社」 。鹿寮一詞,阿美族人曰Rekat,因昔日的社址附近有一條無名溪,遇雨則水漲,雨一停則水乾,因「水乾」的阿美語為Rekat,故得此社名。 則歸為南鄉的「務祿干社」,是直接音譯自阿美族語。日治初年(1918)田代安定的<臺東殖民地豫鹿寮報文>亦有務錄甘、務錄台、鹿寮社等名稱。大正七年(1918)花東鐵路里?至卑南段的修建,貫穿原社南北,早期的蒸氣火車用煤作燃料,火車經過時有火星掉入阿美族人茅草屋舍,常造成火災,當任頭目pangayaw 與日警商議,全社應遷出原址。昭和十年(1935)在原址上方台地建立新社,仍稱鹿寮社。部落棋盤式道路規劃整齊,每戶佔地平均有六百平方公尺,並在道路兩側種植茄冬樹,十分美麗,今入部落可見高聳的路樹綠蔭即是。
光復後,此地屬於鹿寮村,民國37年(1948)村名改為永安村;民國43年2月間鄉公所編制門牌,此處與鹿寮溪南岸退除役官兵的農莊舍合稱為「永安」,而其他漢人聚落則編為「鹿寮」;民國57年8月25日門牌整編改為「永昌」,地名有「永久昌盛」之意,沿用至今。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