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吳榮

吳榮
「用歲月換取經驗,用作品述說心境。」鑽研交趾陶三十餘年的吳榮如此說道。吳榮的作品常常能夠讓人一眼就認出來,除了雕塑技巧,釉色搭配都非常巧妙之外,他的作品總像是在訴說一個故事,把雕塑人物的心情表現出來。問及如何接觸交趾陶這領域?吳榮打趣表示早期傳統農家社會不像現今物質多元,孩提時代的童玩多為就地取材,住家附近的磚窯廠,玩土的材料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讓他盡情享受捏塑樂趣,一捏一塑的平凡舉動,結下與創作的不凡緣分。吳榮確立了雕塑志向並獲得父親支持,高中畢業即師承林添木(首位「國家工藝薪傳獎」得主),正所謂「功夫領進門」,吳榮在其門下學習交趾陶創作、調配「寶石釉」及相關工藝技法,打下日後創作之深厚基石。

 


交趾陶保留傳統風格及濃厚鄉土氣息,在民間工藝中極富地方色彩,早期用於建築及寺廟上,吳榮對於這些傳統藝術的愛好,早就深化在內心。求學時期,吳榮在一次美術作業中,突發奇想的將老師指定的西方肖像習作改以中國觀音畫像,這樣別出心裁的作品,並未獲得老師的青睞,吳榮心想一樣是神、一樣是代表當地藝術與美的象徵,西方國家可以,為何臺灣不行呢?更加確立了對傳統藝術的心心念念。就在西方文化東進,本土文化式微的關鍵時刻,吳榮毅然全心投入交趾陶創作,告訴自己就算必須投注一生精力也無妨,就此日以繼夜的鑽研交趾陶。

 


由於早期專科美術科畢業的國畫、捏塑經驗,使得在製作及題材的掌握,更加得心應手;製作過程可分為: 配土、構圖、塑形、挖空、修坯、陰乾、素燒、上釉及釉燒。經過多年持續的研究,已經充分掌握捏塑技巧,在題材上除了傳統民俗造型,更嘗試以一體成型及斜面配置處理,突破既往框架,拓展出新的紀元。色彩方面,釉藥可分為「寶石釉」及「水彩釉」,為使交趾陶能夠長遠保存,也為使釉色能夠更加絢麗光彩、打動人心,堅持以早期葉王所傳下的「寶石釉」配釉技法,以古法製造不使用現代釉料。吳榮秉持著對交趾陶的執著與篤定,在工作中尋找樂趣。也因其熱忱的堅持及作品蘊含傳統藝術的生命力,榮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頒發「民族工藝獎」,以及「中興文藝獎」首屆陶藝獎項,並擔任雲科大駐校藝術家。


一般廟宇的交趾陶作品多以「三國演義」、「封神榜等」為題材,吳榮並不侷限於此,嘗試替創作注入時代性的突破, 典藏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齊天大聖〉與〈鐵扇公主〉,非但凸顯交趾陶的獨特色彩,更突破了交趾陶雕塑立體結構的超高難度,最重要的是張力十足地表現出孫悟空追擊的全力以赴,以及鐵扇公主逃離的驚慌失措,兩人腳下的雲和山也各自呈現出空間及速度感。

 


今年在總統府藝廊「夢想與成就的對談:多元工藝展」所展出的作品〈巧妝〉也是吳榮的得意作品〈千嬌百媚〉系列之一,將仕女表現地如此容貌姣好、神情細膩,尤其透過仕女的纖纖玉手充分傳達「女為悅己者容」的意涵。

 


吳榮能夠創造出許多不同於傳統交趾陶的作品,除了林添木老師指導的傳統工藝技巧之外,也融合求學時所培養的美學素養。在求學期間,吳榮曾經問老師為什麼素描雕塑的題材永遠都是維納斯或大衛,為何不是媽祖與關公?如今吳榮已經知道「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只有持續提升工藝技巧與藝術內涵,才能讓交趾陶再現風華。本著這樣的精神,吳榮最新作品〈雲端系列〉,希望能創造嶄新的交趾陶風潮,預計2014年發表展覽。

 


一個熱愛臺灣的交趾陶工藝家,為文化傳承不計代價的付出,當一件件令人讚嘆的作品呈現在你我眼前時,其中所耗費的心力不為外人所道,過程稍有瑕疵,就算是費盡心思的作品也只能忍痛割棄,這份對藝術的強烈執著,讓吳榮的交趾陶能夠日益精進,深信結合時代性與藝術性,以立體形象傳達當時年代的生活景況,巧韻獨具的創作品結合工作者的心境化為永恆的美麗。

 


(文/林柏宏.圖/吳榮提供)資料來源:臺灣工藝季刊第51期


展陳空間: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生活滸館R12-2(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類似設施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