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莊文昌祠

新莊文昌祠
新莊文昌帝君本供奉在慈祐宮做為配祀之神,嘉慶十八年(1813年)因慈祐宮年久傾頹,由時任知縣的曹汝霖發起興修,翌年完工後因尚有餘款,便在慈祐宮右側興建文昌廟,始將文昌帝君獨立奉祀。光緒元年(1875年)因地方有感於文昌祠面積狹小,諸多不便,故在傅端銓擔任艋舺縣丞時,將文昌祠由慈祐宮右側遷移至碧江街現址。光緒二十一年(1895年)台灣割讓予日本,文昌祠便在明治三十一年(1898年)間擔任教育場所,嗣後因日治期間政府推行皇民化政策,禁絕漢文教育,文昌祠東側廂房因而閒置,一段時間後作為日治時期台籍警察吳金連住所。光復後改由慈祐宮現任住持心悟法師家人進住,民國三十八年作為存放文物之用,至民國五十年代初期才將文物移出,不久後出借地方給明德幼兒園使用,民國七十六年(1987年)幼兒園遷出,此後由地方人士成立管理委員會負責管理。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