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房裡蔡泉盛號

房裡蔡泉盛號
「房裡蔡泉盛號」創建於昭和元年(1926年),位於苑裡鎮房裡里,為二進一院的四合院建築,是苗栗苑裡地區「房裡蔡氏家族」的古厝,「泉盛號」為蔡氏家族經營蓆帽的商號。
「房裡蔡氏家族」發展於明治三十年(1897年),以「泉盛號」為販賣蓆帽的商號。昭和元年(1926年)興建蔡家祖厝,完成「房裡蔡泉盛號」主體建築,日治末期曾經重修過;再於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增建其他建築物,成為住、商混合的建築形式。
「房裡蔡泉盛號」從正面看來像是六棟房屋,但實際上是一座臨街的「二進一院」的中國傳統合院建築。因此,以結合住家及商店的使用機能,成為非街屋式住、商混合的特殊傳統建築案例。
「房裡蔡泉盛號」反映苑裡蓆帽工藝貿易活動之歷史,建築物具地域風貌及民間藝術特色,足為時代表徵,具有再利用潛力與指定古蹟之價值。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