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魚藤坪斷橋

魚藤坪斷橋
「魚藤坪斷橋」又名「龍騰斷橋」,位於三義鄉龍騰村,為臺鐵舊山線鐵路最早的鐵路橋樑之一,興建於明治四十年(1907年)1月30日。「魚藤坪」是三義鄉龍騰村舊名,相傳先民開墾當地時,在山區廣植魚藤,因而得名。
根據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出版的《台灣鐵道史 中卷》記載,「魚藤坪斷橋」由三叉河出張所長稻垣兵太郎設計,中央桁架樑則是美國技師Coopper Schneider設計,並由以鐵道工程起家的營造業者「久米組」承造,完工後稱為「魚藤坪橋」。「魚藤坪橋」以磚石砌造橋腳、連拱、鋼板橋、上承式桁架組成,屬於複合材料鐵路橋樑。「魚藤坪橋」因位處臺灣縱貫鐵路最高、最陡、施工難度最高的路段,成為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時期,海拔最高、跨距最大鐵道橋樑。
昭和十年(1935年)4月21日中部大地震,震央在「魚藤坪橋」附近10餘公里處的關刀山,「魚藤坪橋」受損嚴重。震災後,鐵道部檢討「魚藤坪橋」修復問題,認為修復不易、磚拱橋不耐震、南北兩端有三處曲率半徑達300公尺的大彎道等因素,因此決定在西側80公尺處另建新橋。為運送新橋建材,當時的工程單位,將舊橋有龜裂及有安全顧慮的結構敲除,搭上施工鷹架,以方便工程列車運送新橋所需建材。昭和十三年(1938年)新橋完工後,舊橋鋼板樑、上承桁架才拆除,橋墩間的連拱也因為安全理由,進一步敲除。
民國八十八年(1999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魚藤坪斷橋」第4座橋腳攔腰震斷,使「魚藤坪斷橋」成為兩度見證中部大地震的知名建築物,引起各方關注。因此,苗栗縣政府隨即進行文化資產審查作業,民國九十二年(2003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為「縣(市)定古蹟」。
「魚藤坪橋」是曾經被譽為「臺灣鐵路藝術極品」的磚拱鐵路橋,前後經歷二次臺灣中部大地震,留下斷橋殘拱歷史傷痕,深具歷史意義與建築技術紀念價值。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