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彰化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明治41(1908)年縱貫鐵路開通後,客貨量增長迅速。大正8(1919)年,為解決長期以來苗栗與臺中間坡度陡與彎度大所產生的滯貨問題,總督府鐵道部著手建設平緩海岸線竹南至彰化疏運,於線路兩端點附近的新竹與彰化設置機關庫。
設置於驛站口對角線的彰化機關庫,當時分從南北兩端同時展開自竹南至王田的海岸線鐵道鋪設工程;大正11(1922)年10月與海岸線一同完工啟用,臺灣西部縱貫鐵路山海兩線的規模至此底定。
彰化站是臺中線、海岸線(今稱山線與海線)的分歧點(山、海線的南端起點),佔有鐵路運輸的樞要位置,所以在此設置機關庫以調度列車,並成為機關車的維修重鎮。
彰化機關庫之建坪達295坪(置6股,與附屬建物),完工後成為縱貫線主線,直至今日,其創建具代表海線之重要機關庫的時代意義,見證了臺灣鐵路建設的歷程,是西部縱貫鐵路重要的鐵道資產。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