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九芎林里社貞官伯公

九芎林里社貞官伯公
伯公即為客家的土地公,惟美濃的伯公造型獨特,全台僅有,又稱為「伯公壇」。
九芎林里社貞官伯公相傳建於清乾隆三年(1738)後不久,由劉玉衡率領劉、何、黃、李、林、古、楊、張、吳等姓人氏開拓竹頭背、九芎林二庄後所建立的。以「水土里社貞官位」碑石為核心,碑石以三塊石材所組成,「水土」二字指在水口處將象徵財氣的水攏聚於庄內之意。本伯公左側即可見大水圳流經,旁為一閩南式建築之九芎林開基伯公。建築形式由內而外依序為碑石、前堂及二堂。後方為卵石疊砌化胎。前堂往外兩側縱橫曲手,名柱上為單一石印形式。民國87年(1998)指定為古蹟,並於民國100年(2011)進行修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