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媽宮古城

媽宮古城
馬公地區舊稱媽宮,為澎湖極早發展的聚落,亦是澎湖軍事佈防的重心,於清領時期開始蓬勃發展,聚落與商業貿易相當繁盛,形成一市七街;清法戰爭後鑒於媽宮形勢散漫無城可守,因此光緒13年(1887)興築媽宮城作為防禦重心,周圍並設有砲臺以防衛;日治時期雖因應都市之發展需要而有兩次拆媽宮城垣,而媽宮城區西半部仍為重要軍事據點,城牆做為屏障可抵擋來自西側海面上的攻擊,有防禦之功能,因此未被拆除而保留下來持續沿用至今。
媽宮古城為清領時期最後一座興築的城,歷史雖然不及其他古城要長;然身為受清法戰爭影響而興築的城,且見證了數次重要戰役與都市聚落之發展,且是臺灣海上防禦的代表,與臺灣本島其他清領時期興築的城相較之下有其特殊性,是完全軍事考量優先而建城,由此可見其戰略位置與軍事價值之重要性。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