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澎湖二崁陳宅

澎湖二崁陳宅
大約在明朝末年,有金門陳延益渡海來到澎湖,在現今的大池村上岸後,選在竹灣南側的龜山山腳下從事農、漁業生活,後因成家立業,家族成員逐漸增加,才遷移到竹灣附近的二崁定居。清道光年間此地逐漸發展成為一個聚落,乙未戰爭(1895)之後,因傳統生計活動已不敷生活支用,許多青年只好離鄉背井,到台灣本島工作,村落逐漸沒落。其中以在漢藥店當學徒的人數最多,有因勤奮節儉而累積了一些財富,紛紛返鄉整修祖厝,而二崁陳宅即由陳嶺與陳邦兄弟於日治明治43(1910)年興建,歷時二年完工。
有關陳嶺(1872-1948)、邦(1875-1959)兩兄弟在台南府城及返澎海程的傳奇事蹟蠻多的,據《二崁漢藥風雲調查‧研究》一書提及:其一是陳邦返澎途中突遇海盜,機智藏起所攜財物,回馬公後以財物義助同船被洗劫的鄉親,此義行對於日後要蓋陳家大厝所需木材時,就得到受恩者回報了。另一為嶺、邦兄弟在府城嶽帝廟口的「元益藥鋪」開業前,要將檜木的藥櫥於選好的良辰吉時送入店鋪內,但因巷道狹窄而碰撞到挑夫挑著水肥,霎時「屎桶開花」狼狽不堪,換成旁人必定暴跳如雷不善罷甘休,陳邦福至心靈,想到「大肥可比黃金萬兩」因而息事寧人了,之後兩兄弟再將藥櫥洗刷整理好些天,從此也開始了兩兄弟日後飛黃騰達的漢藥事業,有「澎湖嶺」與「邦伯」之稱。二崁大厝落成後不久旋即分家,澎湖產業歸邦擁有,元益藥鋪歸嶺所有。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