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舊宜蘭街公設質鋪

舊宜蘭街公設質鋪
1.依日治時期臺灣日日新報記載:宜蘭街唯一庶民金融機構,宜蘭街公設質舖得日治時期台北州簡易保險局資金補助2萬圓,自1930年(昭和5)2月起工、5月竣工,由鄭傑承包建築,建築費7,080餘圓,為兩層樓磚造新式倉庫及木造平屋事務所宿舍(台灣日日新報,昭和5年12月10日/宜蘭街公設質舖開業式)。由1944年(昭和19)年臺灣總督府職員錄中可知其位於宜蘭市巽門10號位址,職員計有主事上東嘉三次、書記皿海類一及雇(員)安里敏昌等3人。
2.據出生於1936年(昭和11)、從小居住於本建築後方、現為社區理事的游先生表示,除現存之2層樓當舖倉庫外,倉庫北側尚有另棟之1層木造建築,面朝西之當舖櫃台即位於此木造建築內。
3.戰後本當舖繼續營業,其後市公所將其停止營運。2005年(民國94)並將原位於木造平屋內、作為典當的櫃台的服務空間拆除改為新民社區活動中心,而當舖建築前方也加蓋鐵皮屋做為圖書室使用,目前完整保留者為原有2層樓的當品倉庫,現作為新民社區的聚會場所。
4.自日治至今,本建築一直是本縣僅存的公有老當舖建築。在庶民之間並以「質借方便、利息又低」為其特色,質押品五花八門,甚至有冬質夏衣、夏質棉被等,尤其每逢農曆2月初8及3月28宜蘭市大拜拜沒錢請客時,質押借錢者大有人在。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