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中央廣播電臺鹿港分臺暨周遭廣播設施地景文化景觀

中央廣播電臺鹿港分臺暨周遭廣播設施地景文化景觀
「中央廣播電臺」成立於民國17年(西元1928年)的中國南京丁家橋,民國38年(西元1949年)隨中國國民黨來臺,更名為「中國廣播公司」民國69年(西元1980年)中央廣播電臺改隸國防部,至民國87年(西元1998年)元月1日,中央廣播電臺脫離國防部,和中國廣播公司海外部合併,更名為「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臺」。其中鹿港分臺包括電臺、中流新莊與兩處天線電塔區,規模為九個分臺之最。  

鹿港分臺內設有臨時播音間,以備臺北總臺遭受攻擊後接手相關節目製作。過去鼎盛時期,為全天24小時對中國播送電波,工作人員達五十餘位,主要負責各項設備維護管理,以確保運作正常。近年來由於經費縮減,改採分時段播送方式,人員也大幅精簡,相對地,對於若干附屬設施與空間的照顧,則顯得力有未逮。中央廣播電臺鹿港分臺發射機功率是亞洲第一,國內首座室內型變電所及特殊的自立式四塔定向天線及護城河與哨所,別具特色。

鹿港鎮的中央廣播電臺位於該鎮西側,屬都市計畫區外圍,基地包括電臺、中流新莊,以及二個發射臺,面積約7.3公頃,其建物尚屬完善,開放空間完整並有為數不少的大型植栽,另基地周邊圍繞河道,成為相當具有特色的景觀元素。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