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
新穎時尚的建築外觀、綠意盎然的園區景緻,座落於龍潭區中正路三林段的桃園市客家文化館園區,主體建築於民國94年年底完工,由本市文化局接手經營,並於97年3月起陸續開放展場供民眾參觀,於97年8月配合桃園市客家文化節正式全面營運。

近年來,以客家文化為主體的探討日益興盛,從客家族群遷移歷史、聚落式建築、語言、服裝、傢俱以及各種生活日常用具,已投入許多的心力加以記錄研究,並可在台灣各地客家文化園區中,看到完善的保存與討論。而文化的面向是多元豐富的,雖然藉由傳統的建築、鞋、衣、生活用品可讓後代推敲先民的生活狀況,卻難以讓我們瞭解過去時代的興衰、先祖們情感的表達等,關於文化裡更為豐富的精神內容。唯有透過文字詩歌,才得以察覺文化裡更為深刻的內涵,並感受文化裡的生命。

鑑於目前全台各地的客家文化園區,皆缺乏對於文學及音樂系統性的收藏及保存,因而,本館在構思定位時,即設定本館成為「全球華人客家影音中心」,整個園區將結合文化保存、展示、教育、休閒娛樂等多功能用途,以客家文學與客家音樂作為本館發展主軸,成為「唯一完善保存客家文學與音樂的綠洲」,打造全球華人地區客家影像、音樂的重鎮。結合客文館建築風貌與功能定位,97年度館舍營運規劃之目標以建構「Fashion Hakka.在地客色」為主題;98年度館舍營運規劃之目標以建構「Fashion Hakka.亞洲客色」;99年度館舍營運規劃之目標以建構「Fashion Hakka.全球客色」,為規劃依據。

我們期許客家文化館不僅是本市客家文化推廣展示場域,更是桃園市「客家文化生活體驗園區」的重要入口。這個連結客家文化館展演空間、地方創意產業與三坑、大平、清水坑等客家文化觀光資源所建構「客家文化生活體驗園區」的思維,目的是讓到訪民眾親身體驗「參與式博物館」的新模式,深刻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

因為瞭解使命及責任的重大,所以我們做來更為謹慎;因為無前例可循,所以走來的每一個腳步,也會越發的小心翼翼,豐富展演內容、活化閒置空間是當前的工作;發掘區域特色、促進文化觀光是首要的任務;發揚客家文化、族群文化交流更是責無旁貸的使命。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