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

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
彰化鐵路醫院的前身「高賓閣」,為曾擔任臺中州土木課土木技手的張世藩所設計、林木承包工程,並於昭和13年(西元1938年)建築完成,後由楊信言作為代表,王冰淇作為經營者,開始經營高賓閣。高賓閣主要業務為料理屋,即高賓閣本身並沒有藝妲或娼妓,雖有女服務生但也只負責上菜等服務工作,客人到此聚餐,多會從外面請那卡西和藝妲到此助興。所以,高賓閣並非酒家,與「查某間」也不同。

開業之後的高賓閣生意興隆,各界人士均來此消費,無論是「彰化菓子商組合」或是「彰化市文具商組合」的創立,均選擇在此進行。文化界人士亦將此視為聚會絕佳場所,更留下一些詩文,昭和16年(西元1941年)2月2日、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第二次同學會於高賓閣舉行,參加者共有十五人,其中包含臺灣文學的重要人物賴和,以及杜聰明博士等名流。

後高賓閣因戰爭影響而最終停業,並於昭和19年(西元1944年)被臺灣總督府鐵道共濟組合收購,但並未使用。戰後,臺灣鐵路管理局職工福利委員會接收高賓閣,並於民國39年(西元1950年),彰化鐵路診療所在建物修繕完成後進駐,之後鐵路診療所擴編為鐵路醫院,民國60年(西元1971年)彰化鐵路醫院正式開幕,後於民國73年(西元1984年)彰化鐵路醫院結束運營。之後曾出租給白金漢宮婚紗攝影公司,民國87年(西元1998年)歇業後廢置。彰化鐵路醫院(原高賓閣)於民國100年(西元2011年)被指定為彰化縣縣定古蹟。民國105年(西元2016年)進行建築體修復,並於民國108年(西元2019年)修復完成。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