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黃文彬

黃文彬
黃文彬,1957年生,彰化人。自小經常看父親釘製家中器物,似乎也養成他喜歡用木材製做器物的習慣。黃文彬的父母皆為鹿港人,鹿港是台灣傳統民俗工藝重鎮,黃文彬的外婆家為鹿港知名雕刻世家,每次黃文彬回外婆家,都會跑到表叔公鹿港神刀施禮工作室,觀察施禮大師雕刻佛像。有次他出其不意問:「玄天上帝的食指為什麼特別長?比例不對?」當下空氣凝結,施禮大師緩緩回頭,面帶微笑的說:「這乳臭未乾的小孩有過人眼力!」在鹿港神刀施禮大師的認證與讚賞下,似乎預言了黃文彬日後在木作工藝的創作力與精湛技藝。

黃文彬16歲進入彰化高工木模科,首次接觸木材的他,在木材香氣的吸引下,從此走入木藝之路,迄今已40餘年。木模是工業之母,舉凡機械零件、家用金屬鑄件,皆須仰賴木模做出基本元件。木模涵蓋了大木、細木、工藝、車枳…等技法,因此木模可謂是木工工藝最基礎、最深奧的一環,在長期投入學習下,練就黃文彬一身木藝工法,也帶領他走向木工職人的志業。

黃文彬於1981年返回母校任職,開啟了木藝薪傳的志業,除了鑽研木模職類,同時考取木模甲級證照,期間更帶領國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參賽12年經歷六屆國際技能競賽木模職類比賽,創下連續將二金二銀二銅六面獎牌帶回臺灣的佳績。並於1999年獲頒勞委會十大技術楷模金技獎之榮耀,2003年獲頒教育部優秀公務人員獎。

有鑑於擅長之工業木模技法未能深入藝術創作,黃文彬在2000年從工業人轉而鑽研精湛藝術之工藝人。並設立「精瓶美工藝創作工坊」,將木模技法融入工藝之中,以拼木為主導,新舊材料相互運用,拼出精瓶木藝之工藝藝術。2010年加入複合工藝,承人間國寶施至輝大師傳承漆線工藝與木雕技法,黃文彬巧妙地將木藝、拼木、漆線、車枳、木模工法等技法融入木藝創作,讓木工不僅是木作,也可以是精緻極巧的工藝。當工藝到達一個極致時就是藝術,再加入機構就成為創新的藝術視野。

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撐起地球」。黃文彬則以:「給我ㄧ些小木塊,我將拼湊出一個世界」為目標,繼續懷以勤奮學習的心,在木藝創作之路持續創作。黃文彬奠基於傳統工法並勇於挑戰與創新,展現現代木工職人匠師精神,屢獲各類獎項,包括:第5屆十大技術楷模(金技獎)、第4屆磺溪美展優選、第12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入選、2008年台灣工藝競賽入選、2015年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入選。

黃文彬心手合一,以創新工法將木模技法融入工藝之中,並延伸至日常生活用品,透過心手合一造就出樸實無華的經典工藝,蘊藏在雕刀下的精湛功底,在時間的流裡精雕細琢,以專業技藝淬煉成精湛工藝,成就文化瑰寶。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