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哈瑪星

哈瑪星
哈瑪星是位於台灣高雄市鼓山區的一個地名,泛指現今五福四路與鐵路平交道的交會處以南,至鼓山漁港、漁市場,東至高雄港車站一帶的臨港線鐵路(已停用),西至哨船頭東側。哈瑪星原本是海域,日治時期時,日本當局在高雄建立港口,為了疏濬航道,於是利用淤泥填海造陸而形成。
「哈瑪星」此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地有兩條濱海鐵路通往商港、漁港和漁市場,日語稱為「濱線」(日語:はません,Hamasen),當地居民以臺語稱之為「哈瑪星」(Ha-ma-seng)。
哈瑪星一帶在日治時期分屬壽町、新濱町、湊町等行政區,都是新生地。而從新濱町港邊至渡船頭邊的漁市場,有一條專為轉運鮮魚的濱海鐵路,且因該地區的各種行業,幾乎皆與港區及濱線,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後來哈瑪星,即泛指今南鼓山地區。
哈瑪星原為高雄政經中心,更是高雄港現代化發展的起源地,曾是當地最繁榮的地區,近年來則朝著觀光等方向發展。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是關心大高雄各地文史保存和再生的平台。在社會環境變化以及城市發展之間,我們希望喚起大眾對地方文史的重視和對公眾事務的參與;我們意圖扮演與官方溝通協調的角色,媒合民間與政府的資源。期許重新連結人與環境的緊密關係,一同延續可貴的傳統、再創新市民美學。

目前,我們正積極關注「哈瑪星新濱老街廓開闢案」,並提出以下呼籲:
一、新濱老街廓建築群承載了高雄的歷史厚度,應保留歷史街廓,創造更優質更具特色的哈瑪星遊憩場域。
二、在兼顧居民的權益與建築空間歷史紋理的原則下,重新檢討新濱老街廓的土地使用分區,並做整體設計規劃,包含修復建築體供活化再生之使用。
三、新濱老街廓是高捷西子灣站出口,也是哈瑪星入口的重要景點,經過規劃設計可以成為哈瑪星的入口意象街區,包含街道景觀、解說導覽服務,甚至有餐飲、住宿之商業功能,既銜接早期的歷史意象,又富有觀光、文創產業發展的潛力。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