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呂雪芬

呂雪芬
純表達作品與人的情感連結。「每個人各有對愛情的看法,對我而言,它是奇妙的遇合,帶著戲劇般的情節,沒有任何邏輯去解釋,許多事情就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當一件事融進心裡時,它遂成為靈魂的一部分。為了掌握創作時間,呂雪芬連坐車都不願停下手,「記憶纖維」系列就在此時誕生,利用搭車或等待時間作編織,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她先將銀線與主體進行焊接與編織纏繞,再植入紅色乾燥處理植物果實。作品的產生源發於潛意識,呂雪芬說,愛情會隨著時間消失,不過在記憶底層有時又會突然醒過來,躲藏在銀線下的紅,就是曾擁有愛情的喜悅。
 

臺灣四面環海,四季綠意蔥翠,呂雪芬以臺灣特有的藍寶石為底,銜接一片藍色的葉子並鑲上珍珠,完成〈藍海之葉〉。臺灣藍寶又稱為「藍玉髓」或「水晶翠」,略具土耳其藍之雅氣,也十足表徵臺灣的地理人文。呼應海島國家之喻,這件作品中的葉子亦以藍為基調,葉脈紋理分明,完全拜美術科班之能耐,葉子的成形工序繁複,得歷經形塑、推、打、編織等步驟,鑲嵌的珍珠則意謂寶島之富足,令作品在使配戴者美麗之餘,又多一分富饒之意涵。
 

如澎湖絲瓜的稜角其實是百合花種籽的樣態,呂雪芬妝點串上玉、紅寶石,輔以S型銀絲相搭,使這件名為〈愛情四季〉的作品,在俐落中帶著柔媚氣質。她認為,愛情的進行過程,就猶如春夏秋冬之節氣與天候變化。她的另一件作品〈愛情豬籠草〉則以能夠捕食昆蟲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豬籠草為主題,取豬籠草特有的捕蟲囊為造形,外飾雲紋,鏤空處鑲嵌編織之寶石。該作形體與手工皆精細,彰顯出呂雪芬的獨特美感。美麗的外型與華麗的珠寶都暗指愛情之陷阱,看似美麗的浪漫,不小心可能跌入豬籠草的風險中。
 

為陶藝家的壺裝飾上金工,也是呂雪芬的作品表現方式之一。樸質的陶上了釉彩,一身湖綠與藍,散發出自在愜意,壺蓋上以銀飾上月桃花,呈現低調奢華感,頗符合當今的流行時潮。
 

此外,呂雪芬也使用特有的孟宗竹,以特殊技術留下竹綠原色,再以銀作成各類茶具或湯匙、咖啡匙等生活用具,竹子的大自然手感與原色,令人用之心曠神怡,又與當今推行之環保風相扣,也是相當受歡迎的作品。
 

在美感經濟時代,文創商品不斷思變創新,才是吸引消費者之道。呂雪芬在發展目前的商品外,也持續開發創作與教學,期盼為自己的創作和商品走出更大的格局。(37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類似設施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