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淡水水上機場

淡水水上機場
淡水水上機場所屬區域位於原淡水火車站與鼻仔頭川、竿蓁林川之間,昭和五年(1930年)滬尾街新店口以東之發展已飽和,唯獨「鼻仔頭」因在地理上突出淡水河,機場跑道正面向著淡水河口,可利用淡水河口中央的浮洲之南側河道四、五公里長的水面為天然跑道,是最佳之地點。
昭和十二年(1937年)臺灣總督府遞信部航空局挑選淡水鼻仔頭為機場預定地,開放給民營的大日本航空公司使用。淡水飛機場於昭和十五年(1940年)至十六年(1941年)建設,是當時臺灣島唯一的民間航空水上基地。
為因應航空事業的發展以及支援軍方作戰,臺灣總督府在河、海、湖泊、港灣設立充實且密集的測候網,確保船隻運行及飛航安全。昭和十七年(1942年),淡水水上機場設立觀測站,名「臺灣總督府氣象臺淡水飛行場出張所」,進行航空氣象觀測,服務軍方。
戰後,淡水水上機場由國府空軍接收,由空軍氣象聯隊及陸軍進駐,此處不再作為機場使用,也不再對外開放,更因作為軍事之用,淡水機場內屬於日治時期的營房等建築物均被拆毀,今日僅存幾處防空洞、庭園及飛機場滑溜臺等設施,並於民國八十九年(2000年)提報為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