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龍潭聖蹟亭

龍潭聖蹟亭
耕讀傳家的客家人對文字十分敬惜,在客家地區常可見到「聖蹟亭」。聖蹟亭又稱惜字亭、敬字亭,看似金爐,卻是用來焚燒字紙,以崇敬倉頡與文昌帝君。全臺現存的惜字亭,屬龍潭聖蹟亭面積最廣,格局保存最完整。

龍潭聖蹟亭採中軸對稱格局,具三進庭園。第一進視野遼闊,往裡望可見 4 個門柱尖、兩個筆柱尖和一個亭頂葫蘆尖。第二進有優美的雲牆,兩旁聳立石筆,增加視覺上的穩定與崇高感,格局更開闊。第三進為主體,首先是置放香爐與祭品的祭檯和供檯,再來是方型底座,上有方壇,聖蹟亭安坐方壇上。

聖蹟亭的爐體由下而上,分別象徵八卦、四象、六氣。下層中央有代表文風的浮雕「麟吐玉書」,兩側也有仁獸浮雕。中層為爐體,外側石柱與中央爐口邊各有敬字對聯,爐口上方橫刻「過化存神」與「文運宏開」字樣。上層原有二龍環抱「聖蹟」兩字,但已風化,兩旁也有對聯,背面中央兩片石板,其上鐫刻捐款名錄,其下則雕刻兩儀太極八卦。整體而言,龍潭聖蹟亭結構全中有局,局中有全,是中國建築的精緻傑作。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