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關帝廟

新竹關帝廟
新竹關帝廟,位處新竹市南門路,為坐北朝南之廟宇,其為三開間,三進兩廊的街屋型廟宇,且關帝廟之三川殿為三開間、假四垂及三川脊屋面,籍以強調入口的神聖性,其空間序列包含了廟埕、三川殿、中庭、過水廊、正殿、後庭過水廊及後殿廟埕,前有戲台、側邊有金爐,左右則配置禮門及義路,主祀關聖帝君,從祀宋朝名將岳飛,後殿配祀文昌帝君,因從祀岳飛,於新竹市改制前,且稱新竹縣武聖廟。現存的新竹關帝廟朝南偏東,為面闊三開間三進兩廊佈局的廟宇。現廟埕前設有鋼筋混凝土造戲臺,稱為「忠義臺」。廟埕前之出入巷道,設有左右山門,分別為龍邊「禮門」,虎邊「義路」,關帝廟三川殿之臺基前有砂岩的老抱鼓石一對,應為早年的遺跡。前殿開有三門,門板採用門釘,雙扇合計一○八個,屬北方廟宇常見樣式,並非閩南地區常見的彩繪施作作法。殿內石牆嵌有乾隆四十二年(西元1777年)所立的〈萬世留芳碑〉及民國六十五年、七十六年的修建碑記。新竹關帝廟之棟架結構特殊,通樑截面差距頗大,大通幾乎為二通直徑的兩倍。正殿神龕供奉關帝君像,懸有「萬世人極」方匾乙幅。後殿曾為聖祖殿,歷經幾次修建後,改奉文昌帝君,左次間設大魁殿,右次間立崇聖祠。中央神龕上懸有「孝友文章」匾。殿前中庭設有風水池,廟身周邊之附屬建物尚有廟身虎邊建有鋼筋混凝土造之忠義堂,作為廟務人員工作休憩空間。創建後的新竹關帝廟,曾經多次修建,規模最大且影響整體佈局為同治十年(西元1871年),係由地方紳民捐貲倡建。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