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內埔庄役場

內埔庄役場
內埔庄役場於日治昭和9年(1934)竣工,隔年即遇墩仔腳大地震,全庄死傷慘重,當時惟內埔庄役場等少數建物未被破壞;又於民國88年(1999)遇強震芮氏規模7.3「九二一大地震」考驗,迄今仍屹立不搖。不僅見證二十世紀兩次中部大地震,更歷經兩個不同時代與政權轉移,現今仍為臺中市后里區公所使用,為國內少數完整保持原形樣貌的日治時期街庄役場建築。於民國90年(2001)6月13日指定為古蹟「內埔庄役場」,指定範圍為內埔庄役場建築主體、防空洞、日治時代圍牆、圖書室、焚化爐、日治時代倉庫及內埔庄震災紀念碑。

整體上,內埔庄役場的建築具有展現官方威權的形構,擁有前後寬敞的院埕,重視使用者的舒適感,外圍僅以矮牆和短門墩標幟著廳舍範圍,使空間感延伸擴大,凸顯出主體建築的氣勢和地標作用,亦呈現出作為地方街庄行政中心的自信與優越,具有收攝震服殖民地民心的心理作用。另外,圍牆內配合著主體建築的尚有典雅的內埔庄役場文庫(圖書室)木造建築,且至今維護良好的太平洋戰爭時期防空洞、磚砌焚化爐、倉庫,及西元1935年的內埔庄震災紀念碑等,構成完整日治街庄行政中心建築空間的原貌,尤其難得的保留著地方發展過程中重大事件的歷史空間,這不僅對后里區有著重要意義,在學術研究和本土文化的推動中亦極具特殊性。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