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瓊林一門三節坊

瓊林一門三節坊
瓊林一門三節坊位於平林(瓊林舊稱)西郊,是為了旌表清道光年間平林蔡仲環妻媳陳氏、黃氏等三人年輕守節的事蹟所建之牌坊。蔡仲環妻陳氏,斗門人,陳海之女兒,二十九歲時丈夫過世,茹苦含辛,撫育幼子芳桂、尚聞及遺腹子尚功長大成人。二子蔡尚聞娶斗門人陳文心的女兒陳氏為妻,二十一歲守寡;三子蔡尚功娶汶水人黃志傅之女兒黃氏為妻,不幸亦於二十九歲守寡。婆媳三人雖然同遭厄運,卻不為逆境所迫而矢志守節、勤儉持家,迨至晚年已是兒孫繞膝,五世同爨。清道光11年(1831)合詞具呈,恩請皇帝之旌表以後,並立一門三節坊於西郊村外古官道上。「苫席偕安,一姑兩媳冰霜節;柏舟共矢,萬苦千辛銕石心。」為一門三節坊陰面次間外柱楹聯,為臺灣安平水師左營遊擊郭揚聲所提,道盡了一姑兩媳守節的矢志和苦心。而該牌坊位於金門城到官澳的古官道上,為瓊林必經之道路,除見證了這條古道的興廢歷史外,亦對社會教化之功能有其深層意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