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慈雲寺

慈雲寺
市定古蹟「慈雲寺」位於萬華區漢口街一一九、一二一、一二三號,是日治時期西門外填地計畫之後所建造的佛寺。它的倡建者為張氏,大正十三年(西元一九二四年)籌資建造這座齋堂式的佛寺,在鬧市之中別有天地,頗為難能可貴。寺內供奉觀音菩薩,香火並不盛,但益顯得清幽與寧靜。慈雲寺在戰後曾修建左右次間,但主體部分仍為大正年間紅磚造之構造,它的樓板使用工字鋼樑,當時屬於進步的構造。
慈雲寺是在日據時期都市計畫實施之後才建造的,所以配合騎樓寬度在寺前設置磚栱廊,有如拜亭。磚栱施工精美,構造合理,它的二樓為陽台。寺的內部使用工字鋼樑,但二樓全為傳統的木結構,除了明間的神龕以外,左右還留設一些房間供居住之用,可說是將寺廟與住宅巧妙地結合起來。慈雲寺的建築空間設計頗具特色,裝飾樸素,在台灣的寺廟中屬於罕見之作品。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