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覽
Petit LOUVRE 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推薦本活動 ..... 推薦本活動
【總評分 ..... (1次評分)

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Petit LOUVRE

(片來源: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約一個月前,從電視新聞媒體得知,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小小羅浮宮,可以讓視障朋友雙手親自觸摸維納斯女神雕像、參觀民眾可以坐在拿破崙三世的椅子上,欣賞四周縮小的羅浮宮珍藏的複製畫,不需遠到法國,在台灣可以近距離地觀賞羅浮宮珍藏的名畫、雕塑….,我迫不及待,前往朝聖。

「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展,包含兩個展覽,分別是「小小羅浮宮展」和「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首先介紹「小小羅浮宮展」的策展經過。2007年6月,種田陽平〈美術指導〉、宮崎吾朗〈動畫電影導演〉、中島青文〈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館長〉、其他工作人員到羅浮宮參觀,由美術館梅勒先生導覽。同年8月,種田陽平、宮崎吾朗、中島青文,向羅浮宮美術館的莫南先生、上島小姐提案,2008年5月於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舉辦Petit LOUVRE展。

此次在歷史博物館展出「小小羅浮宮展」的方式及內容,是經由日本吉卜力美術館取得羅浮宮的授權,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的成果。在日本電影美術指導種田陽平的規劃下,從法國羅浮宮珍藏3萬5000件作品中,精選百幅畫作複製並縮小,展出的畫作是真實的5分之2大小,是為小朋友量身訂做的羅浮宮美術館,大家可以用小朋友的視線來欣賞名畫,或許有另外不同的體會。

展場規劃成黑色走廊、紅色房間及廢墟三大區域。黑色走廊掛滿了義大利畫家的作品,有房間26幅畫作;紅色房間有維納斯雕斯女神像、雙翼勝利女神、拿破崙三世的椅子、43幅名畫,牆上還有個小窗戶,探頭進去看這小小空間,四週也掛滿了名畫;廢墟,按照比例縮小複製,用石塊砌成牆、柱用與地面,傳達被發掘的羅浮宮原點的城牆遺跡。古老的井、掀開的木乃伊人形棺,藏於羅浮宮800年的歷史,破壞與創造,12世紀為守護巴黎而砌的城牆,歷經時代更迭不停的被增建、改造,受到戰爭、革命激流的衝擊,羅浮宮有著如皇宮般豪華的時代,也有凋零的廢墟時代。

「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展示種田先生在電影美術之外的作品,有裝置藝術、舞台美術設計、店舖設計和插畫….等。此次特別為在台灣的展覽,量身打造-「巴黎地鐵站」及「漫畫與電影中的羅浮宮」展區。

種田的庫爾辛格方塊藝術,是種田陽平於2010年受邀為荷蘭鹿特丹舉辦的國際電影節開幕所特別製作的裝置藝術。以花漾粉紅色與象徵日本與荷蘭結合的海藍色為外牆的方塊形建築物,為了增添建築輕物的盈感,因此在建築物上方設計了色彩鮮豔、造形如一朵植物,又兼具照明功能的裝飾造形物。

在舞台美術方面,種田陽平為「貝格帕頓」設計舞臺。為達到〝三古幸喜先生〞對於「具體的舞台美術」的要求,將電影美術的技術運用至舞台美術製作,營造出大文豪夏目漱石的厚重感,與能表現女主角英國女管家如洋娃娃屋般的可愛,最後呈現的是百年前維多利亞末期一間倫敦公寓。

坎貝里宮殿,是2006年種田陽平為東京電視台,現場直播談話性節目設計的美術場景。由作家村上龍與日本財經人士所擔綱主持,為配合節目的屬性,設計如幻影般的廢墟遺跡空間,給予觀眾前所為件的異世界的感受。
LEM酒吧是種田陽平1998的店鋪設計作品。不同於電影佈景,拍攝結束後就會被拆毀,店面會存留在現實世界。世界變化快速,種田陽平希望打造出經過歲月也不會留下改變痕跡的空間,設計仿古如遺跡般的感覺,希望這家店予人永恆存在於現實世界。

悅子的物語,是六幅連還插畫圖稿。為紀念日本與荷蘭交流400周年,以「描繪日本農村與漁村風景改變的小細節」為概念,繪製了名叫悅子的女主角的女學生,描訴她從山間小鎮到海邊都市的過程。

「2050年預想的模樣」是種田陽平於日本科學未來館常設展示的作品。描述女高中生在完成早餐的準備之後,到屋頂搭上一人坐的直升機朝空中起飛,在空中與朋友會面,現場還播放以樸素手法製作「未來預想圖」的短篇動畫,溫馨、感人。

朝向遠方是種田陽平的自傳繪本,題材以自身從童年到長大成人所經歷的事為主。將記憶中的景色、各種空間、色彩,轉變成電影美術、空間美術與各種作品。種田陽平覺得電影工作的原點,是種「從冒險回歸到熟悉的世界時感受到的異次元感」,為電影創造出各式各樣的世界的時候,好像和兒時的我對話重疊者。「朝向遠方的期待感,從兒童時期開始,到如今仍然持續著」。
細細新賞品味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像是回到古老的年代、神秘、沉穩、內斂…,也像回到兒時的純真、甜蜜、簡單、溫暖…,請把握難得的機會,走一趟歷史博物館,即可欣賞像徵法國的「小小羅浮宮展」與豐富展件的「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是一場藝術與心靈饗宴之旅。

參考資料
1.展場圖片文字說明
2.Petit LOUVRE 小小羅浮宮展-種田陽平的美術世界 參觀手冊

回最上方
作者圖像
李豫芬
Yu-Fen Lee

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專任副教授,從事珠寶金工、銀黏土、羊毛氈、編織工藝教學二十餘年。 擔任台彎珠寶金工創作協會理事、臺北縣立黃金博物館典藏審議委員、臺灣優良工藝品評鑑委員、愛藺工藝獎...等評審。 重要著作有:以快速燒成熔合玻璃技術製作「琉璃寳石」之研究報告、魔法銀土─手捏流行飾品〈麥浩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羊毛氈雜貨─溫柔手作〈麥浩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曾在總統府、新竹縣文化局、南京、高雄新思惟人文空間、日本神奈川縣鎌倉、新北市黃金博物館、華山創意園區、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華山創意園區、國父紀念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設計分館、羊毛手創館台中分館展出。